close

學校教育的目的不是在學到任何有用的東西,而是在培養人格、情操、學習正確的社會觀念及交到好朋友。─英 格林爵士


 

IMG_3354(001).jpg  

星期六專程到夢時代去聽洪蘭老師的演講,趁著還有一點印象,做個記錄,寫一下心得。

 

雖然坐最後一排,但我可是很認真聽講的,作的筆記是有史以來最豐富的。

IMG_3358(001).jpg 

有圖有真相,我真的很認真喔!

 

首先,雖然今天主題是教養的迷思,但她先說了奉養父母要注意兩點:第一,不要跟父母爭辯,他們囉嗦是無法自我控制的,可以做的就照著作,不能做的就陽奉陰違。第二:不要讓父母找東西,她們年紀大了記性不好,越找會越焦躁。(沒錯,點頭如搗蒜。)

接著,由實驗結果可以得知:大腦的神經細胞是會再生的。因此,沒有「輸在起跑點上」這句話,人生是一場馬拉松,而非百米衝刺。

再者,大腦是「用進廢退」的,當你身體的某部分(例如:一個手指)失去了,大腦中原本控制該處的部份會被其他的區域瓜分掉。所以一般市面上所謂的潛能開發是無用的,大腦全部都會用到,並未如廣告中所言只有20%的腦發揮功能。所以,大腦是由環境與基因互動之下的產物,大腦會不斷因應外界需求而改變神經的聯結。大腦是有可塑性的,它的神經迴路是可以改變的,也因此,沒有不可教的孩子,每個孩子都不應該被放棄。

那麼,要如何改變孩子呢?用你要的行為去取代你不要的行為,牽著孩子的手帶著他走正確的道路。電腦與電視應放在公共空間,父母能隨時關心、了解孩子的使用狀況,適時給予指導,並能提早防範。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孩子接觸A片,根據老師所做的很多個案,很多性犯罪者都是過早接觸A片,結果無法控制自己而鑄下大錯。

要促使大腦中的神經連結進而產生學習最好的方式就是經驗。但人生命有限,經驗無限,要如何能盡可能的接觸、增加各種經驗?閱讀是最好的方法。而剛開始引導孩子閱讀時,要如何能使孩子進入閱讀的世界?男孩子喜歡的是圖鑑類、真實性比較強的;而女孩子喜歡的是故事性比較強的。

最後,作夢是個體對白天所習得的經驗作溫故知新、去蕪存菁的動作。孩子們應該要有適度且充分的睡眠,才能增加學習的效率。

 

在演講中,老師不斷的強調要順應孩子的天賦,讓孩子去發展自己的專長,所謂的天才是放對了地方讓孩子的能力能發展出來。

 

可惜的是,現在很多孩子並不是如此,他們自以為自己真的有某部分的長處,卻不肯多花時間去練習,僅會個一招半式就認為自己很棒了。而且,雖然沒有孩子不可教,所有的孩子都不能放棄,但放棄的不是老師,而是孩子自己。

很多東西都是必須從嬰幼兒時期就開始努力的,這場演講,應該是要由準備有孩子或是孩子還小的父母去聽的。當孩子長到了國中,很多事情,當老師的已經無能為力,只能盡人事。

政府應該更關注家庭教育以及基礎教育,而非延長國教至十二年,在國中已經看到很多孩子放棄學習,上課遇到嚴一點的老師就放空,遇到鬆一點的老師就玩鬧,這樣的人再上高中有何意義?不如把錢花在更基礎的教育上,畢竟,不把錢投資教育,就得把錢拿去蓋監獄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麗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