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剖腹生產的,生完第五個小時護士就來問我要不要餵母乳,我說好,從此開始我的母乳之路。

 

生之前就打定主意要餵母乳了,所以事先就砸錢買了PIS,心裡打的主意就是反正我至少要生兩個,這樣下去算的話,應該也還好。

 

第二天餵完寶寶後,就開始有一點硬塊了,因為有做過功課,所以知道硬塊要推出來。起初還想偷懶,想說用吸乳器擠就好,沒想到怎樣都沒有吸出來。剛好護士走過,所以護士問說:你的奶水會滴了嗎?,我說還沒,護士說這樣的話吸乳器是沒有用的。我們只好用手擠,擠出來的奶用瓶子裝起來給嬰兒室。(奇美的母嬰同室是可以選擇的,如果累的話,可以把寶寶推回去,所以擠出來的母乳還是交給嬰兒室)第三天就會痛了,護士教我們怎麼擠,也出了很大的力氣幫我擠,護士和我先生一人一邊,所以我的硬塊才消掉,真的要謝謝他們,有他們的示範,我先生才知道要怎麼幫我擠。

出院之後,回到台中娘家坐月子,我每次餵完後,都會擠乾淨,但是一、兩天後,乳頭痛的受不了,每次餵奶我都要忍住極大的疼痛,加上Athena都間隔一個小時左右就起來討
奶,所以我媽要我先用瓶餵的。我想想也好,所以就改瓶餵。瓶餵後,Athena可以延長到3個小時才醒來喝奶,而且我的乳頭可以好好休息,手也可以休息(我媽認為坐月子的
人不要抱孩子才好)。所以坐月子中,我就三個小時擠一次奶,每次大概得花掉一個小時,左邊半小時、右邊半小時,大概過了10幾天左右吧,改成雙邊一起擠之後,時間才
稍稍縮短到40分鐘左右,不過我還是3個鐘頭左右擠一次,此時產量兩邊大約300ml,一天下來就有1800~2000的產量,所有的乳汁喝不完的都當冰棒。

這一段時間中,我每次擠完奶都會吃一點東西,就算是半夜,我媽也會端個補湯讓我喝,或是泡牛奶給我喝(裡面還加了松子和南瓜子),所以我媽認為我這段時間的奶是最營養
的,這段時間的奶全部都留著給Athena喝。

坐完月子後,我回高雄婆家了,擠奶時間稍稍拉長到4個小時一次,Athena已經習慣奶瓶,不接受我的胸部了。但我還是努力的擠,我媽讓我帶回一大堆補湯冰塊,讓我早晚
喝,一直到現在還是如此沒有間斷過,而且只要我一回娘家,我媽還會在多燉幾樣讓我喝。幸好我結婚時,我乾爸送我一台大冰箱當嫁妝,所以這台冰箱的冷凍庫就變成我和
Athena的專屬冷凍庫,專門冰母乳冰棒和補湯冰棒,如果母乳冰棒冰不下了,我就會拿給Athena的表姊和表哥喝,所以從2月開始到7月之間,我的母乳同時供應三個嬰兒食用,
此時的產量大約是每四個小時400ml。

在家裡時,擠奶當然沒問題回房擠就是了。但是2月中開學回到學校後,在學校的擠奶就是麻煩事一件了。我把時間算好,一大早是5點半起來擠,然後早上第二節或第三節擠第
二次,下午第一節或第二節擠第三次,這兩次的奶都是在醫護室擠的,用布簾隔起來就開始擠了。在擠奶的時候我都保持著心情愉快,帶著小說一邊擠一邊看,偶而還和護士
阿姨聊聊天。擠出來的母乳都用母乳袋裝起來作冰棒,等週五再一次拿回家。我在學校擠奶加洗瓶子等等雜事,就要耗掉一節課,所以我每天都硬生生多出兩節課要上。

回家後大概6、7點擠第四次,10點左右擠第五次,然後設定鬧鐘半夜兩點再起來擠一次。在家裡擠的這幾次,如果Athena的奶瓶空了,就給她喝,不然也是全部凍起來。我要感謝Athena的胃腸很強壯,因為我們在溫奶器中是一直有一瓶奶在的,這樣的話只要Athena肚子餓,她馬上就可以得到滿足,這樣子下來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,Athena也都沒有
吃壞肚子過,真的是好險啊!

今年八月時,我的生理期來報到了,奶量也開始減少,所以我的奶開始不外送。擠奶時間也逐漸拉長,我第一次半夜不用醒來擠奶的那一天,我還真是有點不習慣覺得自己睡
太長。在暑期輔導的這一段時間中,我進化了,我進化成可以在自己的位置上擠奶。只要哺乳巾一圍起來,我就開始擠了。我們辦公室都是年輕的小姐,所以大家剛開始對我
的擠奶都深感興趣。會過來看一下,聊一聊,不過幾天後大家也習慣了。在自己的位置上擠更自在,我們是OA辦公桌,所以大家都有自己的空間,坐對面的人除非刻意抬頭聊
天,不然也是看不到對方的,所以我很愛在自己的桌子擠,這樣我可以一邊上網一邊擠,快樂很多。

到現在,我的擠奶時間已經拉長到12個小時一次了。雖然不夠Athena吃,但是因為有庫存再加上已經有副食品的關係,所以Athena還是沒有吃到配方奶。我打算就這樣下去,
一直到擠不出奶為止,到時候就改讓她喝鮮奶。

我是幸運的,這段時間中雖然有幾次硬塊產生,痛到我哭出來,但是還好都有及時推開,不管是我先生還是我自己,我們都很狠心的用力推,連到吳哥窟玩的時候還產生過一次
堵住的事,不過我每次都有及時推開,所以都沒有發生過發炎的事。感冒了我也會趕快去看醫生,醫生開藥時就提醒一下醫生我正在餵母乳;我也不忌口,喜歡吃啥就吃,想
喝就喝,但是比較寒的食物我會克制自己不要碰,我怕Athena的體質被我養成寒性的。

我想,我原本預計的目標已經從6個月延長到一歲,雖然看起來到2歲是不可能了,但我已經很滿足,就算是瓶餵,也是可以全母乳,和大家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麗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