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419.jpg  

岡山有一個號稱全國最大的夜市,但這一個夜市可不是你想逛就有的喔!!這一個夜市一年只有三次,名稱叫做「籮筐會」。和小王在一起10幾年了(哇~~剛剛算了一下快滿14年了),從來都沒有去過,終於在今年的媽祖生日去了兩次籮筐會。

關於籮筐會的由來,岡山區公所的網頁有詳細說明如下:

說起籃筐會,可以說是岡山人的驕傲。在台灣各地興起一片尋找本土文化熱時,岡山人一直都持續舉行有二百餘年歷史的籃筐會,充分顯示岡山人對家鄉的熱愛,從未將祖先留傳的文化資產遺忘,而落實在生活中。 縱觀全台灣,目前只剩下岡山區每年定期在農曆三月廿三日-媽祖誕辰;八月十四日-中秋節前夕及九月十五日義民節,舉行一年三次的籃筐會。

籃筐會的舉行日期頗富傳奇性。在農曆三月廿三日與八月十四日舉行的籃筐會,有配合農忙與農閒的意義;而在農曆九月十五日舉行的籃筐會,背後有一則保家愛鄉的悲壯故事。

 

農曆九月十五日是岡山的義民節,最主要是紀念鄭經時代駐岡山的一位千總;距今約三百三十年前,台灣的統治者鄭成功之子鄭經,派遣一位千總(本名湮沒難考)駐紮在阿公店(今維仁路一帶)以理其政。此位千總,為政寬猛並濟。將阿公店治理的彷彿是人間的理想國。

 

然而台灣自明末即為海盜的淵藪,沿海各地均有海盜出沒。而阿公店因千總治理有方,漸成一個豐饒之地,引起了海盜的覬覦之心。千總基於守土有責,遂領兵清剿。俘獲的海盜,一一斬首示眾,以敬傚尤。百姓得以恢復太平日子。不過少數的漏網之魚,卻亟思報復,以雪敗戰之恥。就在九月十五日,鄭經調動兵馬,將兵調往安平,只留少數兵力。

海盜們獲知這個消息,遂大舉來襲。千總突遇襲擊,只有緊急召集二百名民兵和留守的少數兵力對抗。激戰一夜,終因寡不敵眾而壯烈犧牲了。千總死後,海盜們繼續騷擾阿公店一帶。居民常常會想起千總在世時的種種好處,於是公議尊稱他為「義民爺」,同時於九月十五日當天,家家祭祀以示崇敬與懷念。當時又有一部分義民,想要消滅海盜卻手無寸鐵,遂削竹為槍埋伏於竹林中,準備和海盜決一死戰。然而終究不敵。為紀念他們的義行,所以每年的義民節,眾人就到當時的舊戰場(今岡山中山公園)憑弔一番,在感傷之餘,砍一些竹子編製冊使用,以表示永誌不忘。久而久之,此地就演變成一竹器市場即為籮筐會。

 

至於義民節的由來,尚有一說。乾隆三十五年,善化的黃教(人名)與陳宗寬、鄭純石等,以朱一為軍師(朱一德係影射朱一貴),在岡山樹旗反抗清朝,大肆燒殺附近汛兵。翌年知府鄒應元聞報,即率軍並招民兵與原住民的義勇軍予以清剿,大破之,黃教盾走,不知所向。為紀念為鄉里犧牲的義勇軍和民兵,遂稱之為「義民」。不論義民節是因那一個事件產生,都是在紀念保家衛鄉的義行,在義民節舉行的籃筐會就別具意義了。

 

 

IMG_3421.jpg  

這只是在入口處喔~~

 

我們在4/24先去了第一次,這一天帶著公婆和兩小,六個人浩浩蕩蕩一起去,但是因為太晚去,小的睡掛了,公婆也不太想逛,只有曉慧很高興,買了一隻雞蛋冰讓他吃得高高興興後我們就回家了。

IMG_3426.jpg  

可以把爸爸當馬騎真高興。

 

隔天,小王知道前一天我逛得不太盡興,所以又帶我去一次。

我們都還沒吃晚餐,所以先祭祭五臟廟再說。

IMG_3422.jpg 

我們先吃了一份印度甩餅

IMG_3432.jpg

再吃一支吻仔魚小丸子還有一隻烤魷魚,接著買了一杯凍檸茶,這樣就解決了我們的民生問題,可以開始好好逛。

前面很長一段其實就是夜市,只是這夜市東西有的會比較便宜,例如:一件150的牛仔褲(沒買)、一雙5元的童襪(彰化社頭出產,可惜只挑到兩雙喜歡的),一件70元的兒童襯衣(台灣製,純棉,老闆來5件),我還另外買了2件背心給我自己。

中間段則是農具區,有很多鋤頭啊、鐮刀啊、粿模之類的懷舊好東西。

IMG_3435.jpg  

IMG_3436.jpg  

IMG_3437.jpg  

IMG_3438.jpg  

IMG_3440.jpg  

IMG_3441.jpg  IMG_3442.jpg  

最後一段呢,則是園藝區。有很多攤商把店裡的盆栽小樹都搬來了。

IMG_3444.jpg  

最前面這一盆是愛心狀喔~~

IMG_3450.jpg  

開得很漂亮的瀑布蘭

IMG_3446.jpg  

IMG_3449.jpg 

這種小盆栽也很漂亮

IMG_3447.jpg  

我後來挑了這一盆,青苔看起來真舒服。

我們沒有逛完全部,後面的盡頭不知在何處。我們從八點開始逛,逛到十點了,才逛完2/3,所以在買到我喜歡的盆栽後,我們就掉頭了。回程我們就不走裡面啦,改走棚外的路。

IMG_3452.jpg  

走這條路快很多,一是人少二是誘惑少,走出去大概花了10幾分鐘而已吧!!

IMG_3453.jpg

這次的戰利品,我們夫妻倆真的好克制喔~~~

籮筐會一年有三次,每次有兩個晚上可以逛,有機會就來逛逛吧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麗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