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,看了小鳥茵的文章以及草莓格上的徵文,我強烈的想起我爸了。

 

我爸平日是不下廚的,我印象中他作的菜有兩道:菜脯蛋和滷肉角。

菜脯蛋比較容易吃到。如果跟我爸撒個嬌講一下,晚上就會有好香好嫩的菜脯蛋吃。我們家的菜脯蛋是這樣的:菜脯切小丁和蛋打在一起後,只加醬油和一點鹽。蛋一下鍋醬香味馬上瀰漫整間屋子,他會很有耐心的站在鍋前用文火很慢很仔細的煎,煎到雙面金黃,邊緣微焦,起鍋時一大片的菜脯蛋舖滿大圓盤,一上桌會馬上變成大家下筷的目標,每次煮每次都會吃光,我爸也不會跟我們搶,會喝著他的黑豆酒,慢慢吃。

我的菜脯蛋就不太行了,我的耐心不夠,火也不夠小,每次煎起來的蛋總是支離破碎又太硬。而且,只加醬油好煎成一整片似乎是我家的獨門煎法,在外面吃到的總是只加鹽,然後弄得散散的。

滷肉角就很少吃到了,在我印象中好像不超過五次。記得我爸要滷肉角那天,他會專程起個大早到台中火車站路近的建國市場去買肉回來滷,每次我發現時他已經魯好了,再加上當時年紀小,所以根本無從得知那肉是怎麼魯出來的。只記得猛一看時,上頭會浮著好厚好後一層油,顏色不深。當舀起肉湯淋到飯上,把飯連同肉角一起拌一拌後,一入口那滑嫩,真的很棒!雖然看起來很油,不過事實上不會,顏色雖然不深,卻很夠味。印象中那肉角大概只有食指的兩個指節大小,不過到他魯好之後,形狀都沒有散開,真的很厲害。

這一道菜,連我媽都不會作,在我爸生病後,他就再也沒作過了。

記得他停靈在家裡的某天中午,我和我媽打地舖在他(冰櫃)旁邊睡午覺,我夢到他回來了,他要教我作這道菜,就算在夢中,我還是來不及學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麗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